首页 | 中心简介 | 工种介绍 | 规章制度 | 党建工作 | 资料下载 | 交流中心 | 创新创业教育 
重庆大学工程培训中心
  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正文
 
 
学习黄大年,做“四有“教师
2017-11-08 08:31  

“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跟学校师生代表座谈时强调的。重庆大学工程培训中心在党组织生活学习中进一步深入学习了黄大年同志的先进事迹,从而推动工培中心党支部成为学习型支部的建设,提高党员教师对自己的要求,自觉做一个有坚定理想信念的好老师。

怎样才能成为一名好老师?好老师的标准是什么?

1、有理想信念。广大教师要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忠诚于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要用好课堂讲坛,用好校园阵地,用自己的行动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自己的学识、阅历、经验点燃学生对真善美的向往。自觉做一个有坚定理想信念的好老师。

2、有道德情操。好老师,要有道德情操。老师对学生的影响,离不开老师的学识和能力,更离不开老师为人处世、于国于民、于公于私所持的价值观。一个老师如果在是非、曲直、善恶、义利、得失等方面老出问题,怎么能担起立德树人的责任?

3、有扎实学识。孔子曰“取乎其上,得乎其中;取乎其中,得乎其下;取乎其下,则无所得矣。”所以,要做一个好老师,必须要有扎实的学识。在过去,要给学生一碗水,老师要有一桶水;现在,应该是要有一潭水。

4、有仁爱之心。好老师应该是仁师,没有爱心的人不可能成为好老师。仁者,爱人也,爱是教育的灵魂,没有爱就没有教育,亲其师,方可信其道。世界上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树叶。好老师一定要平等对待每一个学生,尊重学生的个性,理解学生的情感,包容学生的缺点和不足,善于发现每一个学生的长处和闪光点,让所有学生都成长为有用之才。好老师要用爱培育爱、激发爱、传播爱,通过真情、真心、真诚拉近同学生的距离。

学习了黄大年的先进事迹,让我们知道教师应有的“四有标准”,让教师终于事业,树立理想,坚定职业信念,做爱岗敬业的模范。同时也举了反面教材周文斌,让教师的警钟长鸣。

最后,留给我们启示与思考:工陪中心的工作是什么?你积极参与了吗?如何在中心工作中践行“四有”标准?如何评价你在中心工作中的贡献度。

好老师不是天生的,作为教师一定要有“四有”标准,做一名好教师应该是我们每位教师终生为之追求和奋斗的目标,只有脚踏实地,从小做起,从眼前做起,坚持不懈,不断反思,不断改进,才能真正实现做一名好教师的崇高目标。

工程培训中心党支部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重庆大学工程培训重庆市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地址:重庆市高新区大学城南路55号重庆大学虎溪校区
电话:023-65678854              邮编:401331